【小廚娘的好味道】簡單自製桑葚果醬DIY, ♡ 最愛初夏的桑椹季節♡

2019040309:23
夏天快到啦
來杯自製無添加酸溜溜的檸檬桑椹汁吧~So Juicy~ 
超解渴的唷!!




字詞 【桑葚】
注音  ㄙㄤ ㄕㄣˋ
桑樹所結的果實。成熟時有呈白色或紫黑色二種,味甘可食。
也作「桑椹」。

購買新鮮的桑葚,
要選擇果實飽滿豐厚、無出水、表面乾燥、以及蒂頭是翠綠的桑椹,
而顏色愈紫黑的桑椹愈甜,
淡紅色,則表示尚未成熟,口感會比較酸。

做桑椹汁,我會喜歡選用紫黑多但帶有淡紅的,這樣做起來就會酸酸甜甜,好滋味~

桑椹果實嬌嫩保存不易,要避免堆疊,在室溫下約1~2天就會軟爛出水,
老闆建議要放在冰箱裡面一點,越冷越好,
而且桑椹很容易發霉,不像其他水果,老闆說桑椹發霉洗一洗也能吃?!
著實讓我驚訝啊。
因此洗淨後要盡快吃完,
吃不完的則放入冰箱冷藏保存,並於2日內吃完;
或將洗淨瀝乾的桑椹用保鮮袋封好冷凍起來,可以存放半年;
我最喜歡的方式就是加糖熬煮成 桑椹汁桑椹果醬了,
雖說可以冷凍密封保存1年,但是好吃的一兩周就會消光光啦。

材料:、桑椹三斤(約1800g)、(紅)冰糖1.5斤(約900g)
這次比例用1:0.5,曾經也煮過1:1、3:1的,
很快吃完的話,其實不用太甜也行,
但若要放一個月,建議還是煮甜一點好。


自己會將桑椹汁跟桑葚果醬一起做,

作法 :
先將買回來的新鮮桑葚洗乾淨,
用清水沖洗表皮1~2分鐘,就可以把灰塵、樹葉和黏附雜物沖掉,ˊ
我自己會一顆一顆的沖洗,然後放在水中讓水沖流再浸泡個至少10分鐘。
自己吃就不急,可以慢慢來。



準備大鍋,我用全聯點數換的32cm大炒鍋,煮3斤桑椹剛剛好。
先舖上一層冰糖。




再鋪上一層桑葚。



再舖上一層冰糖。



一層冰糖一層桑葚,交換對疊好之後,若有剩下的冰糖就撒在縫隙之中。



蓋上蓋子,開始大火煮



一會兒就滾了,沒加任何的水,可以看見桑椹開始出汁了,接著就轉小火煮約1小時。



大概20分鐘~半小時就已經出了大部分的汁,桑葚也開始變小顆,
其實這時候我才開始大概做攪拌的動作。




同時間,我在旁邊另起一鍋水,來消毒玻璃瓶。
若有奶瓶消毒鍋也可以直接利用,方便許多。只是我煮好了水才想到>''<




烘乾玻璃瓶。三斤的桑椹,大概可以裝1.5瓶這種玻璃罐。



一小時到了,桑椹也大概縮微原先的一半大小



我等稍微涼一點,才裝瓶







一瓶的桑葚汁馬上就滿了。


大鍋裡的桑椹還剩這樣,擠一擠果實的話大概還能裝上半罐。
若將所有桑椹汁取出,果實可以在撒上鹽巴做蜜餞,當作零食吃。
但今天我想要再做成另外一瓶果醬,
所以我大鍋特別留下半罐的汁跟果實,用果汁機或食物處理機,打碎備用。




果實放入後再放些汁一起打





打碎的果肉我再次倒回大鍋裡煮滾



倒入一顆的檸檬汁,扮一扮即可起鍋。
加入檸檬汁可以讓果醬變濃稠點,另外也會比較酸酸甜甜的。




煮滾的果醬,馬上裝進罐子裡,因為我沒準備小罐的鐵蓋罐子。
我就用這種玻璃罐裝完成的果醬。




之前我將煮完的果實做成蜜餞,但是太多了根本吃不完,
後來我發現比較實用的還是做成果醬,
因為果醬只是比較少水有滿滿的果肉,可以加水、氣泡水、加牛奶,就變成果汁或是奶昔,
另外果醬也可以加入食材內,做成各式料理喔

(延伸閱讀 【小廚娘開伙啦】夏日的美麗滋味,桑椹醬醋腩排丁)



果醬趁熱裝瓶後,蓋好蓋子倒放,
果醬高溫冷卻後,罐內空氣因為熱脹冷縮的緣故,會形成類似真空的狀態;
瓶蓋也會因此變得很緊,這樣可以防止空氣裡的細菌、黴菌等跑進去,以利保存。
但是開封過後,記得還是要盡快食用完畢。




完成品兩罐(桑椹汁、桑葚果醬)



將煮好的桑椹汁,大約盛裝1/3杯



再加入2/3水 跟 檸檬汁



美味的桑椹檸檬汁就完成囉~



自己自製的桑椹汁跟果醬,絕對好滋味~
保證無添加,又為健康做把關喔
 ♡



來杯甜上心頭的 ♡  桑椹牛奶  ♡
桑椹:鮮奶=1:3,完美比例,有機會一定要試試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