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媽媽心情】孩子的勇敢,媽媽的心情好複雜

2018062610:44
跟孩子對話,
我幾乎都是以讚美或鼓勵 (除非孩子的行為真的不聽話,才會用較嚴厲的口氣對他說話),
孩子的表現也都讓爸爸媽媽覺得很棒。

對於孩子,
我覺得這麼小也還不用教他勇敢的道理,
(之前有讀過某些文章說,若爸媽一直不斷要孩子勇敢,可能會讓孩子從小會有心理的負擔...)
因此,只要孩子的行為不踰矩,
一切都是讓他自由自在地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(只有需要糾正時才會用較嚴厲的語氣對著孩子說話)。

但是日常生活中有一件事,
還是讓媽媽自己不斷的檢討自己的教育方針是否有些缺陷.....

很多寶寶在洗頭髮時常常哇哇大哭,
我家的寶貝從會坐開始,都是直接用蓮蓬頭洗,
在沖水前,我都會先跟寶貝說 : "媽媽要沖水囉,你眼睛閉閉,我們一起數到10就好了",
寶貝也很乖,
雖然不喜歡,但是努力還是會撐過10秒,
然後對著媽媽說 : "媽媽,肉肉很勇敢,沒有哭".....

就是這句"媽媽,肉肉很勇敢,沒有哭",
讓我心裡有些不安。

不安的心情是因為不希望讓孩子從小心裡就存在著壓力,
我一直認為孩子是很理性的,一定有哪邊不舒服他才會用哭哭表示。
但是今日他自己說出"自己沒有哭",
可見得他自己為了要表現"勇敢",所以壓抑了不舒服的情緒,所以才沒有哭。

我不知道這樣是好或者不好,
一方便覺得孩子真的很懂事,
一方便又覺得孩子不應該去承受心理壓力。
媽媽的心情好複雜......